一开始盯着1.23公尺(米)那个看了老半天,想着干嘛那么麻烦?感觉绕了好大一圈。但是仔细想想还真是,让我说“1米有多少”我确实说不清,但确实是光在这么多秒内走的距离,因为光速是不变的。

然后你再问我“1秒有多少”我还是说不清。他则是拿原子振荡周期来定义,有点像一把“尺子”。

从这里就能看出思维还是不太一样,从小到大学校和老师都是告诉你记住什么,没有像这里一样经常停下来想想为什么,想起一部动画电影《岁月的童话》,妹妹问姐姐“什么叫‘用分数除分数’?2/3个苹果除以1/4,意思是不是就是把2/3个苹果平均分给4个人,看每个人拿到的苹果有多少呢?”

妹妹一边想一边画苹果,却反而搞得越来越乱,姐姐不耐烦了,说:“你一直在讲苹果,害我搞不清楚啦!乘法就是直接乘,除法就是分子分母颠倒过来的乘法,这样记住就可以了!”

在应试教育里往往不会细推每一个“为什么”,积少成多,看似学得越来越快,但人也变得越来越迷茫。

2019.5.15

by 悠望南山

评论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