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特别喜欢《圣诞颂歌》,于是花了两个晚上把另一简化版本的也听了一遍,这个男女分开配音同时伴随音效所以代入感更强一些。不知道为啥听到最后那句“God bless everyone”忽然很想哭,和看安徒生童话《蜡烛》里吃土豆的母女幸福地感谢上帝的感觉有点像,不是觉得上帝真的很慈悲,而是因为这些人都努力活着,贫困却有着非常淳朴美好的心灵,因为他人微小的善意而感恩并且为之快乐。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很早就发现狄更斯不是一个开朗的人,大一背诵散文摘选就可以发现,同样是写夜晚狄更斯写得很丧气灰暗的,用的都是很消极的意象,对比一下另一个作者把夜晚写得美好明亮,流浪汉都带了些逍遥的意味,心情截然不同。

狄更斯的作品我真正去读原著(而且是汉译本)的只有《写给孩子看的英国史》,其实没太敢写乔治时代和维多利亚时代(毕竟前面基本上每个国王他都要吐槽,而且时不时会用语辛辣刻薄,还有一堆轶闻八卦,说实话不咋准确但是好看),并且高呼“上帝保佑女王”,但实际上对维多利亚时代是怀着一股郁气的。之前还听过他的《远大前程》简化版,本以为他怀着这样的心情一定不会给好结局,没想到结局是好的。

写了这么多就是想说看到一个心情不好的作家写出那句“God bless everyone”百感交集,说不出的感慨。

评论
热度(4)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