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记】银河系漫游指南(第二部)

这一部目前我还没读完,但刚才洗澡的时候忽然意识到一件事,所以来写一下。

我读第一部的时候感觉更加流畅,而读第二部就觉得费力多了,一来是因为新鲜感下降了(边际递减效应),二来,更重要的原因:第二部场景切换得太频繁。

为什么我说场景切换太频繁,我简单概括一下目前我看到的内容:

场景1:不可能飞船
Zaphod说要去宇宙尽头的餐馆
大家被沃贡人追杀,主角忙不迭想要跑路
Zaphod求助太爷爷
太爷爷把大家送到场景2

场景2:《银河系漫游指南》编辑部
Zaphod按照大脑指示去编辑部找一个老头
去老头办公室途中被蛙星人警察攻击
蛙星人把编辑部的其中一个塔楼连根拔起带去场景3

场景3:蛙星B世界
Zaphod听了一下这个星经济危机的历史
Zaphod成功度过酷刑(因为他所在的是镜面世界)
这个星有一个特别醒目的废弃工厂,所以我把它称为场景4

场景4:废弃工厂
Zaphod在蛙星一个废弃工厂的飞机里看到诡异场景
Zaphod被一个乘客追着跑
原来这个乘客就是编辑部老头,专门在此等他
老头提出Zaphod失忆以前几个人合计要搞的(不知道是什么的)大事件,还说不可能飞船就是计划中的一部分
Zaphod不耐烦,说不想再和他们玩了,把飞船留给老头,走之前让飞船把自己和其他主角送往场景5(其实还是跑路)

场景5:宇宙尽头的餐馆
一个特别诡异的主持人,我总觉得他有故事
在年度大戏开始前Zaphod想偷一只飞船逃跑,于是主角团提前开溜去停车场
Zaphod在停车场相中一辆小黑船,于是主角团也没搞明白是干嘛的就钻进去了

场景6:演唱会现场
小黑船实际上是道具,是要给演唱会增加舞台效果的
舞台效果=小黑船冲向太阳(真的!)
主角又开始忙不迭跑路,其中Arthur和Ford跑到场景7,另外两人不明

场景7:某个飞船
船长一直在洗澡,飞船里奇奇怪怪有着1500万个棺材
(就看到这)

几乎每一个小节都是为了展现某个场景,并且为主角们去往下一个场景做铺垫(通常都是在混乱场景中跑路,或者和平场景中主角贱贱地开溜)。

作者似乎意图在于展现银河系中各种奇奇怪怪的机构,让你看各种外星人及它们的星球和飞船,给读者营造一种“没错,这就是广阔的银河系”的感觉,顺带夹带了一堆梗,但是没有围绕一个核心的东西讲故事(第一部的核心就是那个M开头的造星星的公司星球以及小老鼠们的超级计划)。一言蔽之:这一部更多地是在列举而不是在讲故事(最起码前2/3都是这样)。

评论
热度(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