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章台】记一个有趣儿的男人:张敞

今天要说的是张敞,一个很有趣儿的人。

到了现在,我想到张敞,绝对不会限于“一个为老婆画眉”的男人,而是兴高采烈地驾着马在热闹繁华的街上狂奔的男人。他会给我这样一种感觉:像极了一个少年,快乐而又放荡不羁——嗯~有点像顾云鹏。

说实话我本来计划今天早上看概率论的,但是这个人有趣到了我非写不可的地步,所以概率论先放放吧,先让我写一下这篇文章。

「敞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史驱,自以便面拊马。又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怃。」

我真是好奇极了“便面拊马”作何解,大家的关注点都在“公然给老婆画眉秀恩爱”,“和老婆青梅竹马,小时候玩闹时丢石头不小心把她的脸破了相于是长大后就把她娶了”,“因为给老婆画眉导致被弹劾,以至于一生仕途受阻”(他老婆还真是贯穿了他人生的主线啊)……奈何就是找不到“便面拊马章台”的精确解释。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我搜了一大圈,在知网下了论文,总算还原了当初的场景。

先说百度一下的结果,网上对“拊马章台”的理解有两种:

解释1. 章台=妓院,意思是“经过妓院的时候,张敞会让马夫驾着车,自己则是用扇子挡住脸,拍着马让马快快经过”。

解释2. 章台=繁华之地,意思是“到了繁华的街道,张敞会让马夫驾着车,自己则是拿着扇子,兴高采烈地用扇子拍打着马,体验那种亲自驾马的快感”。

觉得“章台=妓院”这个解释很别扭。查了一下论文,“章台路”也不一定就等同于妓院,周邦彦《瑞龙吟·春词》有这么一句:

「章台路,还见褪粉梅梢,试花桃树。愔愔坊陌人家,定巢燕子,归来旧处。」

“景物依旧,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我怀着喜悦和期待的心情,沿着章台路一家家寻找着。同时,燕子也绕着人家的屋檐飞来飞去,寻找自己的旧巢。”[1]

人家重回故地这么开心,就像“燕子寻巢”一样,而且恰恰是用“章台路”作为“故地”的象征,你可好,就这么把“章台”二字简单粗暴地等同于妓院??我反正不认同。

所以说,我认为,正解应该是2,“章台=繁华之地”。这能体现出什么呢?体现出张敞是个爱玩闹的人,是一个有趣的人,甚至一个放荡不羁的人,而不是那种儒家文化下“克己复礼”的人。解释1给出的“覆面而过”的形象就是拘谨刻板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讨厌解释1,这样遵从“礼”,乃至于到了一种装模作样故作正经的地步,这样的男人又怎么会公然给老婆画眉毛秀恩爱?人设不吻合啊。

很喜欢刘立祥这篇论文[2]对于这段文言文的翻译:

「章台街是京都长安当时最大的“红灯区”。每次朝会结束之后,大臣们大多避开这里,绕道而过,即使要经过章台街,也是放下门帘,端坐车内,匆匆疾驰而过,生怕招惹是非,弄出什么闲话来。

张敞却从不管这一套。他不仅大摇大摆地从章台街经过,而且每次都让车夫赶着车跟在后边,自己骑着马,手中摇着扇子,优哉游哉地招摇过市,心血来潮时还哼上两声小曲儿,惹得街道两旁的卖笑女竞相瞩目。」

最有意思的一点在于:扇子在当时叫“便面”,意思是让你挡脸的,看到不符合“礼”的事情你就拿它挡住脸(显得很清高的样子= =)。而张敞可好,拿着“便面”当鞭子,用来拍马屁股——“驾~!”

真的很可爱啊有没有?

不知道张敞到底是有意还是无意,我觉得,这种“便面拊马”的行为倒像是一种讽刺,讽刺那些经过繁华闹市的时候故作正经“挡住自己的脸”的官员——你们用来挡脸的东西,我用来拍马屁。也无怪乎在张敞“为妻画眉”后有那么多同事弹劾他,连皇帝(汉宣帝)都被惊动了。

汉宣帝把他叫来,问他这是怎么回事?张敞的回答不卑不亢:

「臣闻闺房之内,夫妇之私,有过于画眉者。」

意思是夫妇之间,在闺房之中,还有比画眉更过头的玩乐事情,你只要问我国家大事做好没有,我替太太画不画眉,你管它干什么??

面对皇帝都敢这么说话,再次映证了张敞不是那种甘于将自己局限在礼仪纲常之中的人,所以说解释1的“挡住脸快快通过”绝对是错误的。

皇帝脾气真不错,居然没有生气……果然是年少流落民间所以忍耐度超高(皇帝就是刘病已,陈晓演过他,不过我并没有看过《云中歌》这个电视剧)。

汉宣帝没有责备张敞的失礼(不光为妻画眉失礼,还对自己失礼),不过他显然对于“张敞画眉”一事(或者更根本的原因:张敞和同事合不来)有所忌惮,终生都没有让张敞坐上他应得的高位。这就是整个故事了。

再一读陆游的《安公子》,更觉在“拊马章台”四字背后,其暗含的是一种令人向往、令人怀念的“年少不羁”。

「万事收心也。粉痕犹在香罗帕。恨月愁花,争信道、如今都罢。空忆前身,便面章台马。」

网上实在找不到翻译,说一下我自己的理解吧:

我已万事收心。以前的我还会恨月愁花悲春伤秋,还会为了争取自己信仰的“道”而不断努力,到了如今,我已经全然没了那种心情。想想从前,我也曾经放荡不羁如张敞,会驾着马在章台路上狂奔呢。

翻译到这里我忽然陷入沉默。曾经的男孩,曾经的少年,老了。

可能本来还想写点别的,不过忽然之间就忘了自己还想说什么,那么这篇文章就到此结束吧。

2019.6.11

by 悠望南山

 

◇ 参考文献

[1] 陈昌安. 深沉的郁闷 狂热的追寻——周邦彦《瑞龙吟·春词》赏析[J]. 语文月刊, 2014.

[2] 刘立祥. 张敞:风流能吏那些事儿[J]. 领导科学, 2015(25):48-50.

[3] 向文玉. 从“灞桥”、“章台”看诗人们的离别情[C]// 2012年4月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 2012.

[4] 石志鸟. 论章台柳意象的历史渊源——杨柳经典意象考述[J]. 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8,25(4):82-85.

[5] 刘叶秋. 古汉语词典编撰简说[J]. 编辑之友, 1983(3):37-45.

[6] 王爱军.“画眉京兆”张敞:家中模范,朝中能臣[J].文史天地,2019(02):47-50.

评论(1)
热度(7)
©  | Powered by LOFTER